fbpx
分類
Diary 雜七雜八

其實我也不知道為啥自己就變成電腦工程師,而且還是個稱不上是全端的.. 偽全端工程師。

在大學之前,我對電腦架構啊程式的認知一直都停留在很糟糕的程度。像是程式效率啊、記憶體使用或是演算法最佳化之類的我基本上完全不懂,而 HTML 啊 JavaScript 這類東西,也只知道複製貼上可以做出網頁,然後看著 tag 稍微動一點點 attributes 看起來就好像很威很厲害了;更多時候是依靠所見及所得編輯器去調出我要的樣子。

開始寫網頁也完全是個美麗的錯誤。

起初是討厭寫視窗程式,發現寫網頁似乎可以快速生出介面,當時剛好又想撈無名小站的資料來做一些髒髒的事情,最後東摸西摸就摸出了心得,用 PHP、PostgreSQL (對,它比 MySQL 好用很多,是個男子漢的資料庫) 兜出了自己的第一個玩具。


當時還真的是靠著一股奇怪的衝勁就寫完了

老實說我還真的不知道當時到底是為甚麼可以寫完這些東西,現在我也不敢回去看那些程式碼。這樣摸著摸著也就摸到了大學畢業,寫碩士論文的時候我也不知道是哪根筋沒接對,用了 PHP (對,就是那個 PHP) 跑完了我整個論文的數據,還做出了系統參加那年的比賽。


這是被我暱稱成笨蛋 QA 的笨蛋 QA 系統

然後這也是個回頭想想還真的很玩命的決定 (飄)。

替代役時期也是一個不小心就把內部的 PHP4 系統更新成 PHP5,役畢後莫名其妙被抓去 K 社工作,在眾多大神的薰陶之下技術力大幅提升,然後就莫名其妙變成了明明不是做網站但是常常被當成是做網站的偽全端工程師。


nKemono

從大學到工作的中間幾年也曾經因為看金馬影展想要排片單就莫名其妙搞出了排片單的小工具,然後甚麼美江語音柯 P 太鼓啊甚至是 nKemono 這種看起來就是吃了甚麼東西才生出來的東西,其實都是技能樹點歪了的結果喔。

至於我的專業到底是甚麼呢,想想好像真的沒有稱得上是專業的東西。會一點點前端會一點點後端,會一點點 AI 會一點點 NLP 會一點點 IR,好像會一點 DBA 好像會一點 SA 好像做過 QA 也好像被迫做 PM 甚至是 DevOps 這樣的跟我理解上完全不一致的奇怪角色。

嘖,說到底就是甚麼都不會嘛,我到底在幹嘛啊。

發表迴響